RSS

2010南島文化節國際漂流木藝術創作交流19日熱鬧登場

TNN數位台灣/江銘瑜
2010/11/20 09:58:02

2010台東南島文化節系列活動即將展開,縣府特別策劃了『共織地球的羽衣~南島文化節國際漂流木創作展演』,以及『南島漂流木論壇』,並將於19日下午舉行震撼的啟雕儀式,其中創作營自11/19起至26日止,在台東市的藝文中樞鐵花路上,齊聚國內外十位木雕藝術家進行八天的現場木雕創作;而11/21起至25日,每日下午四點至五點,於鐵花村舉辦『創作論壇』,共五場Workshop,每一場安排一位國外藝術家,一位國內藝術家與民眾分享南島文化經驗以及創作之美,歡迎民眾親臨鐵花路,現場體驗藝術家與漂流木之間親密共舞而蘊生的視覺之美!

今年台東南島文化節木雕創作營真的很國際,即便在經費比往年縮減的狀況下,委由女妖藝廊獨立策展人李韻儀,邀請包括國內外十位南島木雕藝術家參與,陣容相當紮實,國內藝術家部分有林志明(伊命,卑南族)、沙播兒‧拉告(阿美族)、伊佑‧葛照(阿美族)、古勒勒‧達比烏蘭(排灣族)、歷瓦厄繞‧希細勒(排灣族)。其中,有來自原本就具有豐富造型藝術傳統的排灣族當代藝術家古勒勒與希細勒,他們不僅是精湛的木雕家,更精熟鐵雕、複合媒材創作,相當多才多藝並且經驗豐富沉著的文化藝術創作者;還有台東市在地的知本卑南族藝術家伊命,他純熟的漂流木創作使他前年曾獲高雄市立美術館推薦,赴南太平洋國家法屬新克里多尼亞作藝術交流,早已具有南島文化交流的國際經驗;更有來自台東北界兩位最具東海岸阿美族活潑流動海洋氣味的藝術家,沙播兒‧拉告與伊佑‧葛照,將為這次南島木雕創作陣容注入鮮活純真的原始生命力。

而國外藝術家名單部分,更是豐富多元,幾乎涵擴大半南半球的南島語系國家。策展單位透過長年經營國際南島藝術展演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引薦,遴選了五位來自不同島嶼、國家與族群的優秀藝術家,計有來自斐濟的老木雕家Poula Liga;薩摩亞的Pelenato Ioane Liufau;法屬新克里多尼亞的資深國際級藝術家Lopez Francis;紐西蘭毛利族藝術家Chris Van Doren;以及東加群島的Visesio Siasau。他們幾乎都來自擁有深厚古遠雕刻藝術傳統的部落或民族,本身就出自藝術世家,並接受當代藝術教育的再薰陶而具有純熟洗鍊的當代詮釋功力,皆是其祖國知名的藝術創作者、藝術教育家,並且國際展演經驗相當豐富。當策展人與國外藝術家進行此次創作展的核心精神溝通時,這些來自南太平洋島嶼國家的藝術家們非常興奮並感到榮幸能參與這次盛會,並希望能透過創作回饋台灣人民的熱情邀請,一如台灣人每年都要面對颱風地震的考驗,這些島嶼國家一樣也在面對海嘯的潛在恐懼,甚至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嚴苛威脅,希望透過作品述說我們身為當代人面對環境變異的共同處境與希望。

南島文化節漂流木藝術創作計畫即將於2010/11/19,在鐵花路上熱烈繽紛啟雕,屆時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欣賞。詳情請上官方網站:http: //www.hohaiyan.com/、台東縣全球資訊網網址: http://www.taitung.gov.tw/tw,或洽台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電話089-320995 。

http://tt.news.tnn.tw/news.html?c=9&id=23137